青龙学习小组小组长

没有更多想法。

最近看完了夏目漱石的《春分之后》,开头乏善可陈,啰哩啰嗦地描绘无关的事,如果不是语文连堂太多,我大概是没有耐心看完的。后半部分的自白却出人意料地令人着迷。以此为契机,又开始思考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须永形容自己乖僻时是痛苦的,看到纨绔的须永的痛苦与挣扎,仿佛看到了自己一处古老的顽疾,安分守己,极少作痛,却是风雨之夜突然惊醒,喧嚣中突然沉静的根源。这个时期的日本作家太过于揣摩人心,能把这些极小的幽暗抓出来放大,在众目睽睽之下大肆谈论。前几日和别人说到自己像是个老人家,最近就在书中看到了类似的描写。看书的时候萌生了一种带有自惭的共鸣。循规蹈矩的人未必无忧无虑,但看上去满不在乎放荡不羁的人一定有难言之隐。
又说到理解。我从来都晓得人性是最捉摸不定的事情,也始终没打算被谁理解过。老张同志可能专业素质过硬,或者说实在没什么情趣,看书不多,总把我当作小孩子,每天除了关心我吃喝睡觉学习之外不怎么和我说其他的,他也许也很想跟我谈谈人生吧,我混账,实在觉得青春年华宝贵,不该浪费在听老干部进行党风廉政教育上。朱老师知识渊博,给我很大压力,我写的东西都不给她看,不是因为别的,是因为怕被嘲笑。她其实不太明白我,却总觉得是天底第一明白我。借着成人礼的机会给她写信,没有卖弄词藻无谓抒情,质朴地说了一些想说的话,她看了之后说,文笔太差。同学也不必说,我在他们面前尽量表现的活泼开朗无忧无虑正气凛然慷慨大方,虽然我演技并不甚佳,但也总算有所遮掩。我不想被当成一个可怜的人,被同情地对待。其实我也很想统统交待,也找不到愿意听我喋喋不休自怨自艾发牢骚的人。所以之前看到那篇作文里面写“古怪就古怪吧,也很好”的时候感觉深受感动。是否如此,我们可能终其一生也无法寻找到能够相互理解的人,但或许够运遇到即使不理解也能宽容忍耐的人,“维庸之妻”我便是这样理解的。又担心这样想未免太过自私,将受到自己道义的谴责,但心里却隐隐期待。
题已跑了大半,我究竟是个怎样的人呢。我是一个矛盾的人。是一个胆小怕事又悲观的要命的人,却又试图给大家积极阳光的印象。是个非常会妒忌很在意他人看法又害怕别人在面对选择时选择对我不利的一方于是总是先放手来装作洒脱的人。是一个自负又自卑的人。是一个在晴朗而寒冷的日子想成为一位妻子一位朋友一位女儿想大笑着生活,却总想在瓢泼大雨的夜晚成为独自穿越冰原峡湾森林和险滩哭了又哭的人。

评论(6)

热度(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