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学习小组小组长

没有更多想法。

今天妈妈来看我。傍晚的时候我挽着她的手在学校不远的街道散步,街道宽阔但嘈杂无序,我们两个慢慢地走,慢慢地讲话。她满意地检阅着一路上各式各样的餐馆,水果摊,便利店,一边指点我,这里的水果肯定要比你们学校的新鲜,你一个月可以和朋友来吃两次大餐也不算远,平时不要便利店的盒饭...我乖乖点头。快走走到酒店路口的时候下起了雨,一点两点地斑驳柏油马路,绿灯闪烁,只剩下五秒,妈妈有点犹豫,我拉过她跑到马路对面,停下脚步的时候她突然说:“姥姥在绿灯闪二十秒钟的时候就不敢过了,每次都拉住我不让我走。”“姥姥最近还好吗?”“她越来越老了。”红灯之后又是绿灯,这个路口的绿灯总共只有十五秒钟,这下怎么办呢,姥姥来的话不是永远也过不了马路了吗。一瞬间我突然感到惊恐,这个世界轰鸣前行,一些人会就这样被抛下吗,再也不等待老人的马路,再也学不会用的新型手机,再也听不明白的语言。姥姥老了,妈妈也老了,从很早之前我就模模糊糊地察觉到这些事情,从妈妈不再是我接受信息的唯一渠道开始,从妈妈问我最近新出现的那个词语是什么意思开始,从妈妈拿着kindle要我帮她调字体开始我就知道了,可是我怎么还总是这么不懂事呢,总是长不大总是闯了祸要妈妈帮我收拾残局呢,总是跟妈妈讲话的时候会那么容易失去耐心呢。
“以前我们住六楼,楼下是垃圾通道的水泥平台,你总是先被抱到平台上,再从平台骑到我的脖子,我背你上楼。
从一楼到六楼,一路都是你的欢笑。
所以尽管很吃力,却是我们保持了很久的项目,直到终于怎样也迈不动脚步为止。
此刻想起来,真的很开心。一起上楼,一起向上的日子。”
成人礼的时候妈妈给我写的信我高考结束才记得要拆开来读,今天在宿舍的床上缩在被子里又读了一遍。
“我实在很低落很难振作的时候就不去读书和备课,我想到我的妈妈和我的女儿,我觉得我平平安安地度过今天就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
压力大的时候给妈妈打电话,记下来电话里妈妈说的话,今天在宿舍的床上缩在被子里又读了一遍。
想起四年级的时候生了一场大病,妈妈陪我去医院输水,坐在医院后院看阳光射在屋檐的冰凌上折射出七彩光斑,猫咪卧在花坛上打盹,暖洋洋的时刻。
想起来妈妈在隔壁房间赶论文,我躺在床上看着隔壁书房的光线,安心的时刻。
我往下坠落的时候总觉得世界都不会再想要挽留我。
其实有些东西时时刻刻都在紧紧地抓住我,包裹我。
我们两个都是那种坚硬的笨拙的人,妈妈也从来没有把付出当作伟大,但我现在想起来,那些没说出来的爱和坚定,藏在时时刻刻。

评论

热度(35)